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護理研究

護理研究是一種系統的科學研究過程,旨在解釋護理現象的本質、探索護理活動的規律、產生新的護理理論和知識、解決臨牀護理實踐、護理教育、護理管理等領域的問題,併爲護理決策提供可靠的、有價值的證據,以提升護理學科水平和指導護理實踐。

護理研究不僅包括對護理過程、護理技術、護理設備的研究,還涉及對護理現象、護理需求、護理人員的角色與職責等更深入的探索。護理研究還包括對護理問題進行系統的觀察和實驗,以期獲得有效的和真實可靠的研究結果,從而提供解決問題的答案,同時通過這種途徑不斷擴充新知識,並將之運用到現實的實踐環境中。護理研究的基本過程包括提出研究問題、形成研究目標、構建研究假設、檢索文獻、分析現況和趨勢、明確理論或概念框架、確定研究對象、明確研究場所、選擇研究設計、構建研究的技術路線、明確研究工具、收集資料、分析資料、撰寫論文、研究結果的推廣和應用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