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財務預算

財務預算是用於集中反映企業在未來一定期間(預算年度)內的現金收支、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的預算。它是企業經營預算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現金預算:反映企業在預算期內,由於生產經營和投資活動所引起的現金收入、現金支出和現金餘缺情況。

預計損益表:反映企業在預算期內的經營業績,包括銷售收入、變動成本、固定成本和稅後淨收益等構成情況。

預計資金平衡表(預計資產負債表):反映企業在預算期末的財務狀況,即資金來源和資金佔用以及它們各自的構成情況。

財務預算不僅包括反映整體財務活動的預算,如現金收支活動的現金預算、反映銷售收入的銷售預算、反映成本費用支出的生產費用預算等,還包括綜合預算,這是反映財務活動總體情況的預算,例如反映財務狀況的預計資產負債表、預計財務狀況變動表,以及反映財務成果的預計損益表。

這些預算之間存在相互關係,例如銷售預算是各種預算的編制起點,構成其他預算如生產費用預算、期間費用預算、現金預算和資本預算的編制基礎。現金預算則是彙總銷售預算、生產費用預算、期間費用預算和資本預算中有關現金收支的預算。預計資產負債表則要根據期初資產負債表和相關預算編制,而預計財務狀況表主要根據預計資產負債表和預計損益表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