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資產收購

資產收購,也稱爲資產購買(Asset Purchase),是指一家企業通過支付現金、實物、有價證券、勞務或以債務免除的方式,有選擇性地收購另一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資產。這種收購方式可以是整體資產轉讓,也可能是正式的依法進行吸收合併,還可能是非正式的經濟性合併,或是企業分立。

資產收購的標的是出售公司的某一特定資產,且不包括該公司的負債。在進行資產收購時,收購方一般要承擔目標公司的原有債權債務及法律風險。資產收購協議的主體是作爲買賣雙方的兩家公司,而不包括公司股東在內。資產收購完成後,收購公司與目標公司各自保持自己的獨立法律人格。

資產收購可以分爲重大資產收購與非重大資產收購。上市公司重大資產收購是指購買、出售、置換入公司資產淨額、資產總額或主營業務占上市公司淨資產、總資產或主營業收入的50%以上的交易。這種交易需要董事會股東大會審批,股東大會的決議文本應該報中國證監會及上市公司所在地中國證監會派出機構審覈,同時向證交所報告,並公告產權變動信息。如果資產收購超過70%,還需要證監會股票發行審覈委員會審覈。非重大資產收購不需要證監會的審批,一般只需要董事會和股東大會的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