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質化分析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質化分析是一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它側重於對社會現象的深入、細緻和長期的描述和分析。質化分析的特點包括:

非量化:質化分析不依賴於數字或統計數據,而是通過觀察、訪談、文獻調查等方法獲取資料。

多面向:質化分析依據多元化、多面向的資料進行交叉分析,以增強研究的信度和效度。

自然式探究:質化分析是一種自然式的探究,它關注的是過程而非結果,並且重視參與者的觀點。

非判斷性:質化分析的過程是非判斷性的,它旨在學習並理解,而不是對現象進行評價或解釋。

統整性:質化分析強調對資料的統整,以獲得對社會現象的整體理解。

質化分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學的民族誌研究,這種方法最早由社會學家喬治·米德等人應用於社會研究。隨着量化研究的盛行,質化研究曾一度受到冷落,但在20世紀70年代,由於對量化研究侷限性的反思,質化研究方法逐漸被更多的研究者採用,併成爲社會科學方法學討論的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