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賭博成癮

賭博成癮,也稱爲病理性賭博或賭博障礙,是一種行爲成癮,表現爲個體無法控制自己的賭博行爲和衝動,這種衝動行爲破壞了個人的生活、工作和職業。賭博成癮者可能會體驗到一種愉悅感,這種感覺來源於大腦內產生的內啡肽物質,這種物質可以使人上癮,隨着賭博頻率的增加,內啡肽的分泌水平也會提高,導致賭徒對賭博產生強烈的渴求和強迫性賭博行爲。

賭博成癮的心理分析表明,這種心理成癮遵循“刺激——愉悅——愉悅強化——成癮”的模式。賭博的刺激性和勝負的不確定性使得賭徒在體驗到成功的愉悅後,渴望再次獲得這種滿足,從而形成心理性成癮。

賭博成癮者可能會經歷輸錢後的後悔、自責等消極情緒,甚至可能因債務問題而採取非法行爲。在嚴重的情況下,賭博成癮可能導致個人和家庭的極大危害,包括身體和心理健康問題、親情關係的破裂、學習和工作機會的喪失等。

對於賭博成癮者來說,依靠個人力量戒癮通常較難,可以通過認知行爲療法、戒癮團體治療以及參加自主戒癮團體等方式來幫助戒除賭癮。同時,賭博成癮者的家人需要認識到,不應幫助賭博成癮者償還債務,這是戒賭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