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超額利潤

超過正常利潤的那部分利潤

超額利潤是指超過正常利潤的那部分利潤,也被稱爲純粹利潤、經濟利潤或淨利潤。

正常利潤反映的是企業家才能這一生產要素的收入,由該要素的供給和需求決定。而超額利潤則是企業收益減去包括正常利潤在內的成本之後的餘額。超額利潤通常是一箇生產部門或企業內部不同企業生產條件的差別造成的,主要源於技術條件和管理水平的差異,例如,當企業的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超過社會平均水平時,其商品生產中耗費的個別勞動時間會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導致商品的個別價值(個別生產價格)低於社會價值(社會生產價格)。

超額利潤的幾種來源包括創新的報酬、承擔風險的報酬以及壟斷收益。創新可能包括引入新產品、新技術、新市場等;承擔風險則是在經濟社會中,風險普遍存在,決策可能帶來超額利潤或虧損;壟斷收益則源於市場支配力,無論是賣方壟斷還是買方壟斷,廠商都可以通過影響產品或生產要素價格來獲得超額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