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越南沉香

越南沉香是一種珍貴的香料,主要產于越南中部和南部區域,包括芽莊、大樂、峴港、富森、順化、廣義、廣平、廣南等地。越南沉香因其獨特的香味而聞名,其香氣醇厚、甜涼十足,符閤中國人的香氣審美。越南沉香中,以富森紅土和芽莊沉香較爲著名。

富森紅土沉香:產于越南富森山區,多爲紅色土質,因此得名。富森紅土沉香的味道甘甜悠遠、濃重醇厚,沒有芽莊沉香那絲絲的涼意,但味道絕對的純正、醇厚,並且紅土沉香的香味中的甘醇極具爆發力。

芽莊沉香:產于越南芽莊,土質乾燥,多爲黃土,因此又稱黃土沉香。芽莊沉香的香味純淨清澈,如同剛剛切開的瓜果,富有層次,香味變化是先涼、澀,中甘甜,後淡雅飄逸。

此外,越南蜜香樹(沉香樹)產於中部山區,是明史中所稱的“占城”國一帶。由於古代的越南香木都在集散地惠安交易,所以越南沉香又稱“惠安沉”。就氣味而言,惠安沉以甜、涼出名。

需要注意的是,越南沉香資源狀況岌岌可危,即使是親赴產地也難以買到真正的佳品。越南是個沉香管制進出口的國家,國家不允許買賣真沉香。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具體請諮詢相關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