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銜接和連貫

銜接連貫語篇分析的兩個重要概念,它們共同作用於語篇的流暢性和意義完整性。

銜接:

銜接是一種語義概念,指的是語篇中不同部分之間的語義聯繫。

它體現在語篇的表層結構,是語篇的有形網絡。

銜接的手段包括連接語言單位和模式,以及通過指代作用(如代詞的使用)建立上下文聯繫。

例如,在句子“I bought a black dress yesterday. I like it very much.”中,第二句對第一句的理解起着關鍵作用,這兩部分之間就存在着銜接關係。

連貫:

連貫則是指連接意義和概唸的手段,存在於語篇的底層。

它通過邏輯推理來達到與語義的連接,是語篇的無形網絡。

連貫性是文章的流暢程度,涉及觀點的邏輯清晰度、段落結構的恰當性,以及易於理解和把握的能力。

連貫性只能由讀者的評價來衡量,因爲它涉及到語篇接受者的主觀態度。

語篇的七個標準:

銜接和連貫是語篇研究的核心問題,它們是實現其他原則的基本手段。

語篇的七個標準包括目的性、可接受性、信息性、情境性和篇際性,其中銜接和連貫是重要的內容。

綜上所述,銜接和連貫是語篇分析中不可或缺的概念,它們共同影響語篇的語義完整性和理解流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