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鎖卡

鎖卡通常指的是一種安全措施,用於限制或禁止某些賬戶或設備的功能。在不同的上下文中,鎖卡有不同的含義:

局方停機:在通信行業,鎖卡被稱爲局方停機,俗稱局停。這種措施通常由國家信息安全部門要求實施,主要目的是防止詐騙和騷擾電話。局方停機可能會限制用戶的通話功能,尤其是在用戶激活新卡24小時內未插卡、更換新號碼、涉及騷擾電話撥打投訴、在詐騙投訴高危地區使用等情況時。這種做法是爲了保障用戶賬戶的安全,但有時也可能誤傷正常使用的用戶。不過,運營商通常會提供復機的方法,如發送短信,以便用戶恢復正常使用。

信用卡鎖卡:在金融領域,鎖卡是針對信用卡賬戶實施的一種安全措施。銀行或信用卡發行機構可能會在發現信用卡丟失、被盜或存在其他風險情況時,由用戶自行發起鎖卡,以防止信用卡被不法分子盜刷。此外,銀行或信用卡發行機構在發現賬戶存在異常交易等風險時,也可能會主動鎖卡,以防止進一步損失。信用卡鎖卡的主要作用是暫時禁止信用卡使用,以保障賬戶安全。

綜上所述,鎖卡是一種旨在防止未授權使用和欺詐行爲的安全措施,無論是通信行業還是金融行業,都有應用鎖卡來保護用戶賬戶或設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