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閉殼龜

一種小型至中型的龜類

閉殼龜是一種小型至中型的龜類,以其獨特的閉殼能力而聞名。

閉殼龜屬於龜鱉目、淡水龜科閉殼龜屬,廣泛分佈於亞洲和東南亞的多箇地區,包括印度、東南亞、中國、日本、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閉殼龜的背甲呈低至高的拱形,通常有三道脊棱,顏色可能是紅色、黃色、褐色、灰色及黑色,一些物種的脊棱有鮮黃色、橙色或白色的斑紋。它們的腹甲可以與背甲完全閉合,形成一箇保護性的“盒子”,頭、腳和尾巴可以完全縮進殼內。

閉殼龜是雜食性動物,主要以動物性食物爲主,如蚯蚓、蝸牛、毛蟲、甲蟲等,也會喫一些植物性食物如果實、青草等。它們通常在清晨或黃昏時段覓食,這是因爲此時昆蟲多在洞穴中,對於行動緩慢的閉殼龜來說,捕食會更加容易。閉殼龜屬於瀕危物種,許多種類受到棲息地破壞和非法捕捉的威脅,如百色閉殼龜和馬來閉殼龜等,這些物種在野生環境下的數量已經急劇下降,因此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和《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