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雙音複合詞

雙音複合詞是由兩個最小的詞義單位——語素構成的複合詞。這類詞的詞義與語素義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語素及其組合關係的分析對理解雙音複合詞的詞義具有重要作用。雙音節複合詞也被稱為新造詞,是適應社會生活和交際的需要而新近產生的詞,每個時代的語言都有每個時代的新詞。

雙音複合詞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同義複合,基本上等於單音詞的意義。例如,「美麗」等於「美」,「注釋」等於「注」。

反義複合,既不是單音詞的意義,也不是兩個單音詞加在一塊的意義,而是一種新的意義。例如,「東西」等於「物品」。

類義複合:兩個同類的單音詞複合。例如:「領袖」(衣物類)、「梁肉」(食物類)、「風雲」(氣象類)、「禽獸」(動物類)。

偏義複合:表示其中一個單音詞的意義(與類義複合形式上相似,但不同的是兩個單音詞組合後不表示新的意義,只表其中一個詞的意義)。例如:「國家」等於「國」,「家」不表義,「窗戶」等於「窗」,「戶」不表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