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電視調諧器

高頻頭

電視調諧器是電視接收終端中的重要器件,通常被稱爲高頻頭。它的主要功能是將來自廣播、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等多種信號轉換爲可視化的信息信號,然後顯示在電視機的屏幕上。普通電視調諧器以模擬的方式完成接收放大、選通、變頻、圖聲解調的過程,而數字電視調諧器則負責高頻放大、比較處理、信道解碼和解調。

電視調諧器可以分爲機械調諧和電調諧兩類。早期電視機多使用機械調諧,它通過鼓形開關或轉盤式開關來換接線圈實現頻道轉換,並採用微調電容或微調電感的方法實現頻率微調。但由於體積較大、易磨損、壽命短,這種調諧方式已逐步被電調諧所取代。電調諧利用變容二極管的結電容隨其反向偏壓變化而變化的特點,通過改變變容二極管的結電容來達到迴路的調諧。

電子調諧器的基本原理是使用可調的本機振盪頻率與欲接收的電視信號的高頻信號混頻,相減後得到一箇新的電視中頻信號。這一信號中包含有電視圖像中頻信號和伴音中頻信號等。電子調諧器處於電視機接收機的最前端,其處理信號的質量直接關係到整體圖像、伴音還原的逼真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