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非上市公眾公司

非上市公衆公司是指那些其股票未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

非上市公衆公司通常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因股票向特定對象發行或轉讓導致股東累計超過200人;另一種是股票公開轉讓。對於前者,如果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向特定對象轉讓後股東累計超過200人,必須自該行爲發生之日起3個月內向中國證監會申請覈准,成爲非上市公衆公司。如果股份有限公司在3個月內將股東人數降至200人以內,可以不向中國證監會提出覈准申請。對於後者,即股票公開轉讓,只要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其股票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開轉讓,不論其股東人數是否超過200人,該公司均成爲非上市公衆公司。如果申請公開轉讓之前股東人數已經超過200人,應當向中國證監會申請覈准。如果公開轉讓後股東人數未超過200人,則豁免向中國證監會申請覈准。

此外,非上市公衆公司還包括那些沒有向公衆開放股票的私人公司,它們通常只向少數股東出售股份,而不是向公衆廣泛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