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順序功能圖

順序功能圖(Sequential Function Chart,簡稱SFC) 是一種圖形化的程式語言,主要用於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的開發,它是IEC 61131-3標準定義的五種語言之一。順序功能圖的目的是描述控制系統的控制流程、功能和特性。它基於GRAFCET,後者又基於Petri網

順序功能圖的主要組成要素包括步、有向連線轉換轉換條件動作(或命令)。在順序功能圖中,步代表與生產流程對應的工藝過程,轉換條件定義了從一步到另一步的轉移,而動作命令則指定了與每一步相關的操作。

順序功能圖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它允許控制過程的複雜邏輯被分解為若幹個工作步,並清晰地展示各個步的工作細節。這些步驟可以根據總的控制要求以特定的順序連線起來。

順序功能圖不僅適用於工業順序控製程序的設計,而且由於其邏輯性強,易於學習和使用,也適合初學者。對於有經驗的電氣工程師來說,使用順序功能圖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