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

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是知識領域的兩種基本分類,它們各自具有不同的特點和表現形式:

顯性知識(Explicit Knowledge):

也稱爲編碼知識,是指可以用語言、文字、數字等方式進行表達的知識,易於溝通和共享。

存在形式包括文件、手冊、報告、地圖等,可以存在於文檔中,有物質載體,可確知。

顯性知識是“冰山以上部分”,包括事實知識、原理知識等,可以通過考察資質證書、考試、面談、簡歷等形式來測量。

隱性知識(Tacit Knowledge):

也稱爲未編碼知識,是指難以表達、高度個性化、難以溝通和共享的知識,存在於個人頭腦中,不可編碼的。

隱性知識是“冰山以下部分”,包括社會角色、自我認知、情商、個性特質和動機等,對人行爲與表現起着關鍵性作用。

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之間可以相互轉化,動態循環。例如,隱性知識可以通過經驗分享、實踐操作等方式轉化爲顯性知識,而顯性知識也可以通過進一步的內化和實踐轉化爲隱性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