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馬來貘

馬來貘(學名:Tapirus indicus),又名亞洲貘或印度貘,是貘科貘屬下的一種哺乳動物,也是現存貘類中體型最大的一種。

馬來貘的體長約為1.8至2.5米,肩高約90至120厘米,尾長5至10厘米,體重大約在250至540千克之間。它們的外觀特徵十分獨特,身體中部到後部為白色,而頭頸、臀部及四肢為黑色,這種顏色分布使得它們也被稱為「氈貘」。馬來貘的頭部似豬,但比豬要大,鼻子呈圓筒形,柔軟而下垂,耳朵大而豎立,呈長圓形,中間還長著一撮鬃毛,後腿像犀牛,整個身體看起來圓滾滾的,皮粗肉厚。

馬來貘是一種素食動物,以竹子、樹枝、樹葉、水果和草為食,偶爾也會吃些昆蟲。它們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喜歡生活在靠近水源的地方,如東南亞地區的森林中,是夜行性的動物。由於人類活動的影響,如棲息地破壞和非法狩獵,馬來貘的數量正在下降,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