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lab顏色模型

Lab顏色模型是一種設備無關的色彩空間,廣泛套用於顏色科學、圖像處理和色彩管理領域。它是由國際照明委員會CIE)在1976年推出的,旨在提供一種統一的顏色描述方式,以實現不同設備和系統之間的準確顏色匹配。

Lab顏色模型由三個要素組成:亮度(L)、a顏色通道和b顏色通道。亮度(L)表示照度,即從純黑到純白的亮度範圍,取值範圍為0到100。a顏色通道代表從深綠色到亮粉紅色的顏色範圍,取值範圍為-128到+127。b顏色通道代表從亮藍色到黃色的顏色範圍,取值範圍同樣為-128到+127。正值表示暖色,負值表示冷色。

Lab顏色模型彌補了RGB和CMYK兩種色彩模式的不足,因為它能夠表示所有RGB和CMYK模式中的顏色,而CMYK模式所包含的顏色範圍相對較窄。此外,Lab顏色模型基於人的視覺感應,是一種與設備無關的顏色系統,也被稱為基於生理特性的顏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