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router id

路由器ID

Router ID(路由器ID)是用於在網路中唯一標識一台路由器的32位無符號整數。

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開放最短路徑優先)動態路由協定中,Router ID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它作為路由器的身份標識,確保了在網路中的唯一性,防止了重複。Router ID在OSPF區域中用於唯一地標識一台路由器,並且在OSPF的多種功能中發揮著作用,例如DR(Designated Router,指定路由器)和BDR(Backup Designated Router,備份指定路由器)的選舉,以及LSA(Link State Advertisement,鏈路狀態廣告)的生成。

此外,如果路由器沒有手動配置Router ID,設備通常會選擇一個IP位址作為Router ID,通常是選擇Loopback接口上最大的IP位址;如果沒有Loopback接口,則會選擇已經配置IP位址的接口上數值最大的IP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