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soc

SoC的全稱是System-on-a-Chip,中文意思是「系統級晶片」或「把系統做在一個晶片上」。它是一種將多個電子系統或其部分集成到單一晶片上的技術,包括中央處理器(CPU)、圖形處理器(GPU)、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存儲器、通信接口等多種功能部件。SoC不僅僅是一個處理器,而是包含了多個處理部件、記憶體、數據機和其他在焊接到電路板上的單個晶片中一起製造的基本部件,是智慧型終端(如智慧型手機)的核心。

SoC技術可以節省空間、成本和功耗,提高系統的性能和可靠性。同時,SoC也是一種有專用目標的積體電路,其中包含完整系統並有嵌入軟體的全部內容。SoC的設計和實現過程涉及到電子系統設計的多個方面,包括硬體設計、軟體設計、系統集成和測試等。

需要注意的是,SOC在不同的領域可能有不同的含義,如在汽車電池領域,SOC表示電池的充電狀態;在網路安全領域,SOC表示安全運營中心。但在電子和計算機領域,SOC通常指的是系統級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