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spv

SPV是「Special Purpose Vehicle」的縮寫,指的是特殊目的載體或特殊目的機構/公司

SPV的主要職能是在離岸資產證券化過程中,購買、包裝證券化資產,並以此為基礎發行資產化證券,向國外投資者融資。它是一種特殊實體,接受發起人的資產組合,並發行以此為支持的證券。SPV的設計主要是為了達到「破產隔離」的目的,其業務範圍被嚴格限定,通常是一般不會破產的高信用等級實體。在資產證券化中,SPV扮演著核心角色,其他各個參與者的工作都圍繞著它展開。

SPV有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Company, SPC)和特殊目的信託(Special Purpose Trust, SPT)兩種主要表現形式。SPV可以是一個法人實體,也可以是一個空殼公司,同時還可以是擁有國家信用的中介。SPV的資產和負債基本完全相等,其剩餘價值基本可以不計。SPV在設立時,通常由慈善機構或無關聯的機構擁有,以確保其操作按照既定的法律條文進行,避免產生利益衝突。

此外,SPV這個術語在其他領域也有不同的含義,例如在加密貨幣領域,SPV可以指簡易支付驗證(Simplified Payment Verification)。而在醫學上,SPV可能指人乳頭瘤病毒(H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