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vxlan

虛擬擴展局域網

VXLAN(Virtual eXtensible Local Area Network,虛擬擴展局域網)是一種網絡虛擬化技術,主要用於解決大型雲計算部署時的網絡擴展問題。

它通過使用標準的隧道技術,將第二層以太網幀封裝在第三層UDP數據報中,從而允許這些幀在第三層網絡中傳輸,同時保持類似第二層網絡的特性。VXLAN的核心在於其使用24位的VNI(VXLAN Network Identifier)字段來區分不同的虛擬網絡,這比傳統的VLAN(虛擬局域網)技術所能支持的4094個VLAN要多得多。

此外,VXLAN還支持多租戶環境,可以通過VXLAN分割,使不同的租戶擁有獨立的網絡組網,解決地址衝突的問題。在技術層面上,VXLAN通過使用VTEP(VXLAN Tunnel End Points)來封裝和解封裝數據包,實現二層網絡的擴展。

總體來說,VXLAN是一種重要的網絡技術,尤其適用於大型數據中心和雲計算環境,能夠提高網絡的靈活性和擴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