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介子推的故事

介子推的故事主要講述了介子推和他的功名心較強的重耳的友誼,以及在清明節前後寒食節的起源。具體說來,春秋時期,晉獻公寵信妃子驪姬,在其陷害下,太子申生自殺。重耳避難出逃時,忠臣介子推曾經跟隨重耳19年。重耳為躲避迫害,流亡國外19年,並在流亡期間因飢餓累累。

有一次,重耳餓暈過去,介子推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塊肉,烤熟了送給重耳吃。但後來,重耳為感謝他的忠誠,依然立晉獻公之弟夷吾為君後,但未對其兌現當初承諾的封賞。介子推認為他“言既食下矣,何以學志?”並因此歸隱山林。

介子推走後,晉文公為了迫使其他未隨自己回國的群臣歸順,下令放火燒山。介子推被逼無奈,與其母在山上被火焚死。晉文公上山看到後,於是在介子推死難之日,“舉國量功封典”,將放火燒山的一天定為寒食節,禁忌煙火,只吃冷食。寒食節持續清明節前一天。後來,在寒食節這一天,人們禁止煙火,只吃冷食。寒食節前後綿延兩千餘年,曾被稱為中國民間第一大祭日。寒食節是漢族傳統節日中唯一以飲食習俗來命名的節日。

以上是介子推故事的主要內容,這個故事體現了忠誠、友誼、犧牲和感恩等重要價值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