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仙女座的星系

仙女座星系,也稱為仙女星系(Andromeda Galaxy; M31; NGC 224),是一個位於仙女座方位的旋渦星系。它具有巨大的盤狀結構,直徑約為22萬光年,距離地球大約254萬光年,是距銀河系最近的大星系。仙女星系在東北方向的天空中看起來像紡錘狀的橢圓光斑,是肉眼可見的最遙遠的天體之一。它的外表與銀河系相似,是本星系群中最大的星系。仙女星系正在以每秒300公里的速度朝向銀河系運動,預計在30億到40億年後可能會與銀河系相撞並合併成橢圓星系。根據斯皮策空間望遠鏡的觀測,仙女座星系擁有近一萬億顆恆星,數量遠超銀河系。中國天文學家在2024年2月計算得到仙女星系的質量約為1.14萬億倍太陽質量。

仙女座星系的螺旋臂非常明顯且華麗,這些臂從中心的棒狀結構伸出,形成三個明顯的分支。臂之間有許多星雲和星團,使得這個星系看起來非常活躍。仙女座星系的中心核區非常亮,這是由於其中心恆星密度高的原因。中心還包含一些巨大的氣體雲,可能是與其他星系的相互作用所致。仙女座星系的某些區域包含大量的塵埃,這些塵埃可以阻擋可見光波長,只能在紅外線中看到。仙女座星系中恆星的等級分布與銀河系類似,從K型星到M型星都有,但年輕恆星的分布比銀河系更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