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太坊區塊鏈是什麼

以太坊是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開源平台,它允許用戶創建和運行去中心化套用(DApps)。以太坊提供了一個名為以太虛擬機(Ethereum Virtual Machine, EVM)的執行環境,使得智慧型契約成為可能。這些智慧型契約是自動執行特定任務的電腦程式,它們被存儲在區塊鏈上並且可以對任何人公開訪問。

以太坊的區塊鏈結構與比特幣相似,都是基於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賬本系統。每個區塊包含交易數據、狀態數據以及指向前一個區塊的哈希值,通過哈希值連結形成不斷增長的區塊鏈。以太坊使用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 PoW)共識算法來驗證交易並創建新區塊,確保區塊鏈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

與比特幣不同,以太坊的功能不僅限於貨幣和支付,它支持更多的交易類型和複雜的去中心化套用。以太坊被視為區塊鏈2.0時代的代表,增加了「契約」的概念,使得它成為一個更加廣泛和複雜的業務領域和套用範圍的平台。

以太坊上的DApps可以通過提供的各種模組和工具快速搭建,類似於搭積木的方式。這使得在以太坊上建立套用的成本和速度都得到了改善。以太坊的代幣稱為以太幣(Ether, 簡稱「ETH」),它是平台的專用加密貨幣,用於支付交易費用並激勵網路參與者。

總結來說,以太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平台,它提供了智慧型契約功能和EVM,使得開發者可以創建DApps,並且通過PoW共識算法來維護一個不斷增長的分散式賬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