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禮待人名人例子

以禮待人的名人例子:

1. 程門立雪:宋代學者楊時到洛陽拜見程頤。程頤正在打瞌睡,楊時與同伴在門口等候的時候,天空飄起了大雪。等到程頤醒來後,門外積雪已經有一尺深了。

2. 晏殊信譽待人:有一天,一個貧寒的馬夫牽著幾匹瘦馬來拜見晏殊,希望得到些許資助。晏殊見到他,就問道: “你這些馬的市場價格是多少?”馬夫報出價格後,晏殊就用錢買了這匹瘦馬,並把他送走了。管家很奇怪就問到: “您買這匹馬的價錢並不算便宜啊!”晏殊拿出賬單給管家看。原來晏殊送的這些馬大多是華美純良的寶馬。因為買馬時仔細看過這些馬的血統和品質,價錢不會買到太高也不會太低。這樣一來他樹立了自己的良好形象。

3. 田家秉禮:唐代人田家秉持的禮儀特別盛行。當時的裴尚書特別講禮節,可是總是遭田家的呵斥,大家為此都認為田家倨傲不遜。但是尚書大度寬容並不與田家計較這些,有時候反而想寬容謙和的態度來拉攏他們。最後經過觀察才了解原因:原來每次有事去求人家的時候,只要一喊:“我家主人裴尚書來求見。”人家便派一個小孩子來把他領進去。不論別人對他怎么無禮不恭敬,也不計較裴尚書的禮數不周到,他們都處處為田家主人著想而對他禮儀有加,足以顯示出他們的禮節。

以上僅是部分例子,還有許多其他以禮待人的名人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