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荻畫地的故事

關於荻畫地,有這樣一個故事:

相傳很久以前,在浙江紹興的一座山上長滿了白荻草,荻草的稈兒可以用來編織籃子,潔白、細膩、光澤度好,是當時城裡家家戶戶編織籃子的重要材料。山上有一對姐妹,靠采白荻編織籃子維持生計。一天,姐妹倆在山上采荻時,看到一隻受傷的畫眉被風吹到山下,奄奄一息。她們將畫眉帶回家中包紮好傷口,數日後,畫眉傷勢好轉,在姐妹倆的勸說下留在了家裡。

畫眉非常感激姐妹倆的救命之恩,為了報答她們的恩情,便將自己的一根羽毛贈給了姐妹倆。第二天早上,她們驚奇地發現家中多了一幅美麗的畫。她們根據畫中景象編織成了一隻大籃子,並請城裡的人來參觀。人們驚嘆不已,紛紛詢問籃子的來歷。姐妹倆便將事情經過告訴了大家。於是城裡的人們便用畫眉贈送的羽毛做筆,以白荻編織的稈兒為紙,開始描繪起美麗的山水和動人的故事來。

這就是荻畫地的由來。這個故事表達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嚮往,也反映了當時人們對自然環境的利用和改造。而荻畫地也成為了當地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