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逸待勞成語故事

以逸待勞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孫子兵法·軍爭篇》。

這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軍隊在休養生息,準備充分後給敵人以出其不意的攻擊。故事中,講述的是春秋時期,秦國和晉國之間有段時間是戰爭狀態,兩國之間互相搶占地盤,戰爭頻繁。晉國的軍隊經過長平之戰後已經元氣大傷,晉惠公也被俘虜。之後秦穆公考慮到范吉和應榮是戰爭的關鍵人物,秦穆公認為等待范吉和應榮內斗一定會有機可乘。秦穆公並不是主動去攻擊,而是派人送去許多糧食給范吉,使得晉國將士都不得不接收糧食並且需要支付相應的利息,以便更快速的取得軍費。拿到糧食之後晉國的將士都不願出征,有人則主張投降歸順秦穆公。這時范吉和應榮兩人卻因為爭奪權力而發生內訌,秦穆公就趁機派兵攻打晉國,晉國因此戰敗。

這個故事中,秦穆公的策略就是以逸待勞,通過休養生息,準備充分後給敵人以出其不意的攻擊。因此,這個成語故事傳達了一個重要的道理:在戰爭中,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計畫,利用敵人的疏忽和失誤,可以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