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伍子胥是 誰

伍子胥,名 員,字子胥,是春秋 時期的楚 國人。他原本姓伍,是楚 國大夫伍奢的 兒子。伍子胥在青少年 時期就喜好文武之道,勇猛而富有 謀略。 後 來,因遭楚太子少傅 費 無忌陷害,其父伍奢和哥哥伍尚被楚平王 殺害,伍子胥被迫出逃楚 國, 並 發誓要 傾覆楚 國以 報 殺 親之仇。

伍子胥逃至 吳 國 後,助 吳王僚的 兒子公子光 奪取王位, 並因此受到重用,成 為 吳 國的重要大夫和 軍事家。他在 吳 國期 間, 積 極 參 與 國政, 輔佐 吳王 闔 閭修法制、 獎 農商、治城郭,使 吳 國成 為 東南地 區的 強 國。伍子胥 還是古代水 戰兵法的 開 創者,在中 國兵 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伍子胥的一生充 滿 傳奇色彩,他不 僅在 軍事上有 傑出 貢 獻,也在政治上有 著深 遠的影 響。他的故事在中 國歷史上 廣 為流 傳,被 後人尊 稱 為千古之名相和天下之 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