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伏兔的作用

伏兔穴是足 陽明胃 經的穴位,具有以下作用:

散寒除 濕、解 痙止痛: 用於治 療下肢酸 軟、膝 關 節疼痛、 腳 氣、疝 氣等症 狀。

疏通 經 絡、舒筋活 絡: 調理腿痛、下肢不遂、 痳痺、痿痹、 癱 瘓、 痙 攣等, 緩解膝 蓋冷痛、寒 濕 腳 氣、寒疝、 癮疹、腰腿痛、 風 濕性 關 節炎、 蕁 痳疹、腹 脹、腹股 溝淋巴腺炎、狂邪妄 語等症 狀。

養 護 心臟:伏兔穴可以 補充 心臟的 氣血,治 療心慌、 脈搏猛跳等不 適症 狀,被 稱 為 養 護 心臟的四大穴位之一。

治 療心 動 過速及 調 節 心臟功能:伏兔穴可以 緩解心慌意 亂的症 狀,使心跳 變得沉 著而有力。

取穴方法 為在髂前上棘 與股外 側端的 連 線上,骨外上 緣上6寸 處。按 壓方式:正常情 況下,成年人心跳每 分鐘在60-80次之 間,如果心跳每 分鐘超 過100次 稱 為心 動 過速, 這 時可以按揉伏兔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