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伏秒特性

伏秒特性是 一個 用於描述在特定 電 壓波形下, 絕 緣 間隙 擊穿 電 壓 與放 電 時 間之 間 關係的概念,它 對於理解 絕 緣系 統的性能至 關重要。

在 絕 緣 間隙上施加固定的 標準 衝擊 電 壓波形,逐 漸升高 電 壓, 觀察 實 驗波形。 當 電 壓 較低 時, 擊穿通常 發生在 衝擊波尾,而 當 電 壓很高 時,放 電 時 間 減少, 擊穿可 發生在波前。 實 際上,放 電 時 間具有分散性,因此伏秒特性表 現 為 一個以上下包 絡 線 為界的 帶 狀 區域。伏秒特性的形 狀 與 間隙中 電 場的均 勻程度有 關。在均 勻或稍不均 勻 電 場中,平均 場 強 較高,放 電 時延 較短,伏秒特性比 較平坦。而在 極不均 勻 電 場中,平均 場 強 較低,伏秒特性在 擊穿 時 間 較大 時就 隨 擊穿 時 間的 減小而上 翹,即伏秒特性 較陡,且分散性 較大。

伏秒特性 對於比 較不同 設 備 絕 緣的 衝擊 擊穿特性具有重要意 義。例如,在考 慮不同 絕 緣 強度的配合 時, 為了全面反映 絕 緣的 衝擊 擊穿特性,就 必須 採用伏秒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