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伯牙鍾子期的故事

伯牙鍾子期故事:俞伯牙遇到鍾子期

這個故事講的是知音難求。俞伯牙與鍾子期由相識到相知,最終成為“知音”的故事。

在古代文獻《呂氏春秋》中記載,一次,楚國君王楚國君王召見鍾子期談話。但楚國君王不喜歡講話,談話時心不在焉,常打哈欠。他對談話本來就不感興趣,加上心情不好,很反感。而這一切,他心裡自始至終都明白。所以,當他彈琴時,便隨意說出了“善哉乎鼓琴”等話,有意奚落鍾子期,藉以考察他自己的聽音鑑賞能力。而鍾子期也確實是個很有造詣的琴師,他居然能從楚王心不在焉的言談中,聽出弦外之音,聽出高山和流水的意趣,聽出了伯牙的心聲。

就這樣,他們由相識到相知。雖然他們都沒有說出來,但彼此心裡都很明白:他們已經是知音了。這就是後世傳頌的“知音”一詞的來歷。

伯牙彈琴的時候,鍾子期總能準確地道出琴音中的意境。後據文人相憶記載,說有一天晚上,伯牙乘船遊覽,認識了打漁的鐘子期。於是就有了“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的千古名言。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不論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應該建立在理解和尊重的基礎上。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溝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