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伺服 什麼意思

控制 運 動的 設 備

伺服(Servo)是一 種能 夠根 據 輸入信 號(如 電 壓、 電流和 數字 脈衝等) 控制 運 動的 設 備。人 們想把 「伺服 機 構 」 當 個得心 應手的 馴服工具,服 從 控制信 號的要求而 動作。在 訊 號 來到之前, 轉子 靜止不 動; 訊 號 來到之 後, 轉子立即 轉 動; 當 訊 號消失, 轉子能即 時自行停 轉。 由於它的 「伺服 」性能,可以精 確地跟 隨或 復 現某 個 過程的反 饋,因此而得名——伺服系 統。伺服系 統由 控制器、功率 驅 動 裝置、 電 動 機三部分 組成,被 廣泛 套用 於 機器人、自 動化生 產 線 醫 療 設 備等 領域。

相 對於普通 電 機,伺服系 統具有以下 優 點:

控制精度高:伺服系 統的 控制精度 遠高 於普通 電 機,可以 實 現非常精 確的位置、速度和加速度 控制。

回響速度快:伺服系 統 回響速度快,可以迅速 回響 控制信 號的 變化, 實 現快速 啟 動、停止和反向等 動作。

抗 干擾能力 強:伺服系 統具有 較 強的抗 干擾能力,可以在 惡劣的工作 環境下保持 穩定的性能。

總的 來 說,伺服系 統是一 種高性能、高精度的 運 動 控制 設 備,是 實 現自 動化、 智慧型化生 產的重要基 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