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位相角

位相角, 簡 稱 「相角 」,又 稱 「相位 」、 「周相 」、 「位相 」。某一物理量 隨 時 間(或空 間位置)作正弦或 餘弦 變化 時, 決定 該量在任一 時刻(或位置) 狀 態的 一個 數值。如交流 電 壓u=u msin(ωt+φ),在不同 時刻的 電 壓 決 定於(ωt+φ)的 數值,(ωt+φ)就 稱相位角。 當t=0 時,φ 稱 為初相角。

在三相制交流 電路中,三相交流 電是由 三個 頻率相同、 電 勢振幅相等、相位差互差120°角的交流 電路 組成的 電力系 統。三相 電其中任 兩相 電任一 時刻的波形矢量角度相差120度, 這一角度差可 稱之 為 兩 條波形的相位角, 兩相 電的相位角。

位相角 採用下列公式 計算: 設L 與B表示其日心的、l 與b表示其地心的 黃 經 黃 緯,θ表示太 陽的 黃 經,且 將其 黃 緯略而不 計。 設在太 陽一地球一行星三 點所 組成的平面三角形 內,以σ表示地球所在的角,σ'表示太 陽所在的角, 則 cosσ=cos(θ-l)cosb cosσ'=-cos(θ-L)cosB i=180-(σ-σ')。σ角是地面 觀 測者所看的行星 對於太 陽的距角,常小 於直角;σ'角在一或二象限 內,按 其餘弦的符 號而 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