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低切功能

低切功能,也被 稱 為高通 濾波HPF(High Pass Filter),是一 種在音 頻 處理中常用的技 術,主要 用於去除信 號中不必要的低 頻部分。在模 擬 調音台上,低切功能通常由 一個 標有LWCUT或HPF的按 鈕表示。低切功能的主要作用 包括:

去除低 頻噪音:低切功能可以有效降低低 頻噪音,如 電源嗡嗡 聲(50-60Hz)、空 調、 爐子、家 電、汽 車 經 過等 產生的 聲音。 這些 聲音通常 位於100Hz以下,而大部分人 聲都在100Hz 頻率以上,因此低切功能不 會影 響人 聲。

對抗近 講效 應: 對於定向拾音模式的 麥克 風,如 雙向 「8字形 」指向性的 麥克 風,近 講效 應 會提高低音 頻率。低切功能可以 幫助 對抗 這 種效 應,避免不必要地提升低端 頻率,使 聲音 聽起 來更自然。

減少爆破音:爆破音是 麥克 風中 聽到的那些 「p-pops 」或 「b-pops 」,它 們包含大量低 頻信息。低切功能可以 幫助降低 這些 聲音的 強度。

使 麥克 風信 號更 適合混音:在音 頻混合的 環境中,即使 麥克 風信 號包含低 頻的音 樂信息,切掉 這些低端 頻率,以允 許其他 樂器占 據 該 「 頻率空 間 」,可能是有利的。

然而,低切功能也不能 亂用,要根 據 實 際情 況 來定。例如, 對於一些低音 樂器如 電 貝司大提琴,是否使用低切功能就需要根 據 實 際情 況 來 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