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低感恩教案教學設計

低感恩教案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1. 讓學生了解感恩的重要性,認識到感恩的重要性是與一個人的良知、品德和道德層次高低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2. 讓學生懂得“感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線,是起碼的道德要求。

3. 讓學生體驗和感受到來自父母、社會、自然的恩惠,學會珍惜,學會感恩。

二、教學重點:

讓學生理解感恩的含義,了解感恩的重要性,懂得感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線。

三、教學難點:

如何引導學生體驗和感受到來自父母、社會、自然的恩惠,並學會珍惜和感恩。

四、教學準備:

1. 收集與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自然相關的圖片或資料。

2. 準備相應的PPT課件。

五、教學步驟:

1. 導入新課:

教師通過PPT展示一幅畫面,描述一個人從小不勞而獲的情景,引導學生思考這種現象是否合理。通過引導,使學生理解感恩的重要性。

2. 講解感恩的含義:

教師展示PPT,引導學生了解感恩的含義,即感激、感動和報答。教師可舉例說明這些含義,如感激父母、老師和朋友的關愛和幫助;對周圍事物和自然環境的感動;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等。

3. 探討感恩的重要性:

教師引導學生思考感恩的重要性,並從個人品德修養、家庭關係和諧、社會穩定發展等方面進行講解。同時,教師可展示一些有關感恩的案例或故事,以加深學生的理解。

4. 探討如何感恩:

教師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做到感恩,並從自身做起,如珍惜身邊的人和事;關心他人,幫助他人;孝敬父母,尊敬師長等。同時,教師可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將感恩之心傳遞下去,如參與志願者活動等。

5. 課堂互動環節:

教師組織學生進行小組討論,分享自己的感恩故事或心得體會。同時,教師也可引導學生進行換位思考,從不同的角度理解感恩的意義和重要性。

6. 課堂小結:

教師總結本節課的主要內容,強調感恩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到感恩,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同時,教師可鼓勵學生將所學知識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做一個有良知、有品德、有道德的人。

7. 課後作業:

學生根據課堂所學內容,寫一篇關於感恩的作文或心得體會,以加深對感恩的理解並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去。

希望這個教學設計能幫助到你!如果有任何需要補充或修改的地方,請隨時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