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何日重到蘇蘭橋故事

“何日重到蘇蘭橋”出自近代·劉大白的《秋晚的江上》。

原句的意思是:何時才能再一次經過蘇蘭橋。

全文如下:

單是這江上,便有幾樣物事堪畫。看遠水長天一色,看孤鶩秋雲成趣,看長江落日空濛。但單是直著身子坐下去,即便有一千雙畫筆也描摹不出,除非你也曾騎向背負過你的人身上過。這時候最須有的是小舟,有山可靠,有酒可賣,以我的意見說,出賣憂鬱也是很好的職業呢。那么,我將再回到那蘇蘭橋去。在那裡以我和你最易尋得清閒的機會,也可以躲開一切煩擾。便是我想唱歌也有時沒對牙的。而且這一陣半年來不常飲酒。故只能擱筆以飲酒買醉,於是我不如我們一道喝一碗蓮花白以作代替罷。酒也愈少愈妙。且不知何以,越想那事情便越難過。

這首詩寫的是詩人自己面對秋江時的感傷情緒。全詩以清新的意象、和諧的節奏、淒婉的韻味,抒發了作者對逝去的美好時光的深深懷念。

這首詩的結尾說:“酒也愈少愈妙。且不知何以,越想那事情便越難過。”這真是“言有盡而意無窮”,詩在這裡留下了裊裊餘音,讓讀者去體味、去想像。這種言盡意不盡的手法,體現了中國詩歌藝術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