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何氏起源

何氏的起源主要有以下幾個來源:

出自姬姓:何氏的祖先最初源自姬姓,周武王的兒子唐叔虞被封於韓,其後裔中有韓武子,他仕晉,封於韓原,以地爲氏。後來,韓氏與趙、魏三家分晉,成爲諸侯。秦始皇滅六國後,韓氏族裔逃至江淮之間,因當地語音“韓”與“何”相近,遂改姓爲何。

他氏改姓:東漢靈帝大將軍何進的異父弟朱苗爲車騎將軍,改姓何。此外,南方郝姓因古代語音流傳,書寫作何姓,郝姓原爲北方姓氏,後因音變而部分改爲何姓。

賜姓: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推行漢化,鮮卑姓賀拔氏改爲漢姓何氏。元末吐蕃宣撫使鎖南之子銘歸順明朝,賜姓何氏。

源於嬀姓:根據《姓氏考略》的記載,何姓出自陳國公族何氏之後,屬於以先祖名字爲氏。西周至春秋時期的陳國有個名叫奚仲的人,被封到狄口建立狄國,其後裔形成何氏家族。

源於冒姓:漢朝楚元王劉交的曾孫劉信被封爲冒頓王,其後裔中有人以他的名字爲姓氏,稱爲冒頓氏、冒姓或何姓。

源於鮮卑族和蒙古族:南北朝時期,鮮卑破多羅部族人被北魏孝文帝賜予漢姓何。蒙古族中也有一支族姓後來融入漢族社會,形成了何姓家族。

源於滿族和其他各少數民族:滿族中也有一支族姓何,具體來源不詳。在中國歷史中,一些少數民族在漢化過程中也採用了何姓,如土家族、回族、水族、朝鮮族等。

綜上所述,何氏的起源是多源的,包括周朝姬姓的後裔、其他姓氏改姓、賜姓、以及少數民族漢化過程中的採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