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家打坐方法

佛家打坐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雙足跏趺(雙盤足)。如果不能雙盤,可以採用單盤或散盤。關鍵是要讓雙腿自然疊加,兩手平放在胯骨部分,兩手心向上,右手背平放在左手心上,形成手印,也被稱為三昧印或定印。

脊樑正直。保持背脊每個骨節豎直,類似於算盤珠的排列,但要注意不要過度用力,特別是身體較弱或有病的人。

頭部和頸部。保持頭部正直,後腦微收,下顎內收,輕輕壓住頸部兩側的大動脈管。

眼睛。輕輕閉合或半開半閉,視線固定在座前一定距離處。

舌抵上齶。舌頭輕微舔抵上齶,類似嬰兒酣睡時的狀態。

肩部和胸部。肩部保持放鬆,微微含胸,胸部自然內含,不刻意挺胸或前傾。

呼吸。自然呼吸,不必刻意深呼吸。

坐姿。選擇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穿著舒適透氣的衣服,坐在地板上,確保背部挺直,膝蓋和背部有不適時,可以在下方放置墊子。

時間安排。初學者可以從短時間的打坐開始,逐漸增加時間和難度。

此外,打坐時還可以通過數呼吸來強化專注力,從一數到十,每呼吸一次計數一次,注意計數要服從呼吸,不要為了數數弄得呼吸急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