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家故事精選

佛家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蜘蛛的因緣”故事。

從前,有一隻蜘蛛住在寺廟的一角,每天兢兢業業地吐絲織網。寺廟的住持見到此情此景,便對蜘蛛說:“你如此勤勞,將來必定會有好的回報。”蜘蛛聽了住持的話,十分高興。

不久,大雪封山,食物短缺。蜘蛛想:“住持說我將來會有好的回報,那么,現在它一定需要我的幫助了。”於是它拚命地織網,希望能夠捕捉到足夠的食物來供給寺廟中的所有動物。可是它的網總在關鍵的時刻破裂。它覺得自己應該做得更好一些,於是便熬夜工作。但每當食物匱乏時,它的網就會破裂。就這樣日復一日,它已經耗盡了所有的絲。

蜘蛛並沒有因此而灰心,反而變得更加勤奮努力。但寺廟裡的動物們開始議論紛紛,有的甚至開始對蜘蛛產生反感。住持知道後,就去找蜘蛛談心。他對蜘蛛說:“我最初說你會有好的回報,是指你在六道中一個較好的去處,你卻理解成了食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有其內在的規律和因果關係,我們應該正確理解佛家教導的智慧和真理,並以此來指導我們的行為和生活。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有疑問,建議諮詢佛學大師或查閱佛學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