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教八關齋戒故事

佛教八關齋戒的故事如下:

1. 不殺生戒:有人身體不適,大病垂危之際,子女會找師父,念經給父母回向。結果還是過不了關。因家人在一旁嘮叨:“就剩下一口氣了,這么著急跑哪兒去?。”這么一說,倒讓家屬更怨恨對方不體恤自己和子女的心情,痛不欲生,上吊而亡。其他凡是養病護病之處皆為清淨之處,人們不願意上床睡時,“你在家裡愛睡哪張床,就把床供在廟裡”另外有一次請老法師治病時發生故事了,被老法師婉拒。

2. 不非時食戒:有位師父晚上外出散步,走到一個巷子口時,聽到裡面哭聲震天。進去一看,原來是一位老居士在哭。這位居士說:“我兒子在城裡做生意發了財,他對我很好,每天早晚都來問候我。可是今天他沒來,我問他,他說在打牌。我到他家一看,他正在樓上吃晚飯呢!還吃得津津有味。”這位師父說:“你兒子犯了戒!”這位居士說:“什麼戒?”這位師父說:“不非時食戒。”這位居士說:“我兒子不懂啊!”

3. 不淫慾戒:有位師父到居士家去化緣,居士留師父吃飯。飯桌上有一盤豆腐炒肉絲。師父說:“這盤菜我不吃。”居士說:“為什麼?”師父說:“這是素菜呀!”居士說:“這是豆腐炒肉絲呀!”師父說:“豆腐就是素菜,肉絲就是葷菜。”居士說:“這肉絲是醬油拌的素菜呀!”這位師父說:“我犯了戒了。”這位居士說:“什麼戒?”這位師父說:“不淫慾戒。”這位居士楞了一下問:“菜里有蔥蒜沒有?”師父回答沒有。他又問有沒有其他調料的味道,這位師父一一告訴他後。居士放開心情開始享用起來。這個故事中就是有個因因果果在,我們在遇到違緣和魔難的時候還是要好好學習一下經律論來淨化身心!

4. 不妄語戒:有個故事說到某師父到了居士家吃齋時因話多說了幾句話就被罰下跪。學佛修行過程中有些大妄語確實是要不得的!學佛之人若沒成就就必須要老實聽話照做,不然沒有不受報的!

5. 不飲酒戒:某位師父外出弘法利生時不小心喝了酒,回到寺廟後就被逐出僧團了。飲酒會亂性傷身破戒。學佛之人應知道戒的重要性!

以上是佛教八關齋戒的一些故事,僅供參考。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佛教八關齋戒的故事,建議您諮詢佛教專業人士或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