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來日方長成語故事

來日方長的成語故事如下:

東漢名士郭林宗與好朋友徐孺子去遊玩,途中遇到一個道士,正在大樹底下打盹。於是,郭林宗上前與他交談起來,二人興致勃勃,相談甚歡。道士醒來後,二人道別,郭林宗說:“我改日再來拜訪你。”道士說:“何必還要約定時間呢?您只要說個日期就行了。”郭林宗說:“那好,那就改日吧。” 眾人走後,道士望著他們的背影說:“這位先生值得一交。” 原來,這位郭林宗就是大名鼎鼎的郭太(郭泰),而徐孺子當時還只是個無名小卒。後來,郭太果然沒有忘記徐孺子。 他還鄉之際,專程來到河陽一見好友。二人才歡飲造膝、無所不談。多年以後,他送好友之時仍然提到了與徐旭那次相遇,“不覺已過之”,相會相別依舊曆歷在目,絲毫不因歲月的流逝而褪色。對此《後漢書·徐霞客傳》解釋說:“古人相見而語者,特重於時;其後會且異,何暇計日!郭林宗之待徐孺子,可謂‘不以時退’也。” 後來,“來日方長”這句成語便流傳了下來。

以上就是“來日方長”的成語故事,這個成語通常用來表示將來有很多時間,不必急於做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