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來果禪師語錄彙集

《來果禪師語錄》是2012年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來果禪師。

來果禪師,民國禪師,祖籍江蘇如皋,俗姓沈,幼名阿保,出生於湖北應城。作者編著了禪宗的《來果禪師語錄》書,匯集了來果禪師的精彩言論。這些言論的闡述既包括了日常禪修的主要問題,如見性、佛性、用功、調心、禪定等,也涵蓋了接化學人的具體案例和行化事跡等。

語錄內容主要圍繞禪修中的種種問題展開,來果禪師結合自己的修證體驗,對佛性、見性、用功、調心、禪定等作了深入淺出的開示。他指出,參禪學佛的根本就是明心見性,明心即心性明朗,見性就是見到自性本具的理體。在禪修方法上,他主張“一念回機,便同法界”,只要放下塵勞妄想,提起正念即可。在接化學人方面,他主張因人而異,隨機施教。

此外,《來果禪師語錄》還收錄了來果禪師的行化事跡和具體案例,如《禪堂行香歌》、《祖庭百問》、《四十八參歌》等。這些內容既體現了禪師的行化精神,也反映了禪宗接引學人的方式和方法。通過閱讀本書,讀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禪宗修行的奧義,領略禪師智慧和慈悲的魅力。

由於禪宗的修行方式強調個人體悟和內證,不同人對禪宗的理解和修證體驗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建議您在閱讀本書時保持開放的心態,尊重每個人的修證方式和理解,不要過分追求一致的標準和規範。同時,如果您對禪宗修行有興趣,建議您多參考相關資料和書籍,深入了解禪宗的歷史、教義和實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