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供需失衡是什麼意思

供需失衡意味著社會的總供給與總需求之間的差距超過了維持國民經濟正常運行的可接受範圍。

供需失衡是社會總供給與社會總需求在總量及結構上的不平衡超過一定限度,導致國民經濟不能正常運行的一種經濟狀態。這種不平衡有兩種主要類型,即總供給大於總需求(供給過剩或需求不足)和總供給小於總需求(供給短缺或需求過旺)。供需失衡會對國民經濟運行和發展產生不利影響,可能導致商品積壓滯銷、資金周轉緩慢、失業增加、社會資源閒置浪費,或者引起經濟過熱、物價上漲、經濟發展不穩定。

供需失衡的背後原因可能包括市場供求變化、政策調整、季節性因素、國際貿易等。市場上供需變化導致供求關係的變化是供需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在豐收的季節,如果需求量沒有相應增加,就會導致農產品過剩和價格下跌,反之則會導致農產品短缺和價格上漲。供需失衡還可以具體表現為金融供求失衡,即金融供給與需求不相適應。應對供需失衡的措施包括改變供需結構、調整經濟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