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俗稱俗語趣味故事

俗稱俗語趣味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鐵杵磨成針:從前,有個名叫李白的孩子,不喜歡讀書,整日在外遊蕩。一天,他路過一座山下的溪邊,看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棒。李白好奇地問:“您磨它乾什麼?”老婆婆回答:“我想把它磨成繡花針。”李白問:“這么粗的鐵棒能磨成針嗎?”老婆婆肯定地點點頭:“一定能,只要功夫深!”李白深受感動,從此發憤讀書,最終成為了一位傑出的詩人。

2. 半路出家:過去有個走江湖的人,到了晚年才想學個一技之長,可是時間太緊,又無門路,學什麼都不行。他兒子聽說某個師傅在傳授生意經,他就硬拉著老頭去學,不久,老頭掌握了一點生意經。他說起話來就很講究:首先要摸清顧客的底細,年齡、職業、興趣等等;其次要講究待客之道,顧客一進門就要熱情、周到、親切、謙虛、有禮、誠實。總之要“和顏悅色,語重心長”。結果老頭兒雖然學了一點東西,但仍然沒有生意可做。

3. 盲人瞎馬:以前有個王子召集了一批術士為他的雙目失明操心。大家都說要研製一種藥方才行。經過幾個術士的努力之後,發現一種必須找到一對匹配的夫妻去挖一種特殊的草藥。後來找到了一對盲人夫婦來挖這種草藥。王子的雙目復明也就成功了。實際上這對盲人夫妻就如“盲人瞎馬”,是來無足輕重、不切實際的笑話人物。

這些故事富有生活氣息和趣味性,也傳達了積極的人生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