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保健因素激勵因素

“保健因素”和“激勵因素”是管理心理學中的兩個重要概念,分別由美國管理心理學家愛德樂教授提出。

保健因素指的是那些與人們基本需要有關的條件和因素,如果這些因素得不到滿足,會引發對工作的不滿情緒,甚至會嚴重挫傷員工的積極性,但是這些因素經過改善之後,即使不能完全消除這種消極情緒,也可以有效地預防或減輕這種消極情緒。因此,保健因素主要關注的是滿足員工的基本需求,如工資、地位、工作環境、福利、工作安全、人職培訓等。

激勵因素則是和工作內容、工作表現以及工作成果有關的一些因素,如果這些因素得到很好的滿足,就能夠激勵員工的工作熱情,從而更願意投入到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這些激勵因素主要包括工作表現機會、工作富有挑戰性的程度、工作成就感、對未來發展的影響、職務晉升、績效認可、工作本身的有趣性等因素。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在具體工作中根據員工和工作環境的實際情況來考慮這兩個因素的具體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