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保研方法

保研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普通推免保研。這是最常見的方式,主要根據學生的在校成績、論文發表、獲獎證明、學術成果等因素進行評估。學生需要在本科階段努力學習,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普通推免保研包括預推免九月推免夏令營等方式。預推免一般是在開放國家推免系統之前進行,學生需在規定時間內提交申請材料並通過面試等環節獲得推免資格。九月推免則是在每年的開放國家推免系統進行,學生需在推免系統裡註冊、提交資料等,通過後獲得推免資格。夏令營是許多高校在暑假中舉辦的活動,通過夏令營的表現獲得推免資格。

破格保研。適用於在科研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學生。如果學生在本科階段發表過核心期刊論文,或在大型體育比賽中獲得過獎項,可以申請破格保研。破格保研不需要參加考試,但需要提供相應的證明材料,並通過學校的面試等環節。

支教保研。通過參加支教活動來獲得保研資格。學生參加支教活動一年後,可以免試攻讀研究生。支教保研需要提供相應的證明材料,並通過學校的面試等環節。

行政保研。通過擔任輔導員等工作來獲得保研資格。學生擔任輔導員1~2年後可以攻讀研究生。行政保研需要提供相應的證明材料,並通過學校的面試等環節。

師範類補償名額。針對師範類院校的特殊保研方式。只有特定高校的學生有資格申請。

校際互推。通過互推免試研究生的方式來獲得保研資格。

此外,還有競賽保研、特殊學術專長保研、工作/行政保研等多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