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俞姓氏

俞姓是漢族常見的姓氏之一,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多樣的起源。根據提供的信息,俞姓的來源主要包括:

傳統起源:

出自黃帝的大臣,名為跗。跗是一位著名的醫者,以其高超的醫術和對中醫經脈理論的貢獻而聞名。跗的醫術能夠「割皮解肌、洗滌五臟」,達到去病根的水平。由於「跆」與「俞」二字在古代相通,跗的後代以俞為姓,尊跗為得姓始祖。

其他來源:

姬姓轉俞姓:包括春秋時期魯國公族公子泄堵俞和衛國大夫甯俞,他們以先祖名字為氏轉為俞姓。

官職稱謂:春秋時期楚國官吏俞人,以官職稱謂為氏轉為俞姓。

少數民族漢化:蒙古族、滿族等少數民族在漢化過程中改為俞姓。

遷徙分布:

俞姓早期主要活動在陝西、河南一帶。晉朝時,足跡已達河北、山東。唐宋時期,俞姓開始向江南發展,散布於南方各地。明朝初,俞姓作為洪桐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陝西、甘肅、河北、天津等地。如今,俞姓在全國分布甚廣,尤以安徽、浙江江蘇等省為多,這三省的俞姓約占全國漢族俞姓人口的70%。

文化意義:

在宋版《百家姓》中,俞姓排行第57位。根據最新統計,俞姓人口約140萬,姓氏排行榜第137位,位於柳姓之後,聶姓之前。

綜上所述,俞姓不僅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而且在中國的分布也非常廣泛,特別是在安徽、浙江、江蘇等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