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俟卨

萬俟卨(mò qí xiè),字元忠,是中國南宋時期的官員,以其與岳飛案相關的行為而知名。萬俟卨是複姓萬俟,來源於古代鮮卑族的一個部落,而「卨」這個字在古代漢語中表示「小吏」,也用於人名。萬俟卨在北宋政和二年(1112年)考中舉人,開始其仕途。

在南宋初年,萬俟卨曾任提點湖北刑獄,期間與岳飛有過接觸。儘管岳飛對萬俟卨的為人有所不齒,但萬俟卨仍試圖與岳飛攀關係。後來,萬俟卨轉而投靠權臣秦檜,成為秦檜的爪牙,為秦檜出謀劃策,包括設計奪取大將兵權等行為。

紹興十一年(1141年),在秦檜的指示下,萬俟卨積極參與構陷岳飛的陰謀。在審理岳飛的過程中,萬俟卨採取了極其殘酷的手段,包括對岳飛施以嚴刑,甚至試圖毀掉岳飛背上的「盡忠報國」刺字。儘管遭受酷刑,岳飛仍堅稱不屈。最終,萬俟卨修改判決書,將岳飛定罪為斬刑,後改為賜死。

萬俟卨的死後的諡號為「忠靖」,儘管他的一生都與「忠」字相伴,但他的種種行為也引起了人們的非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