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修因

修因法師,出生於1959年,是新竹人。他在23歲時參加了大學佛學社,從而開始接觸佛法。在大學四年期間,他經常參加蓮因寺齋戒學會,因此逐漸產生了出世的願望。28歲退伍後,他在蓮因寺熏修,並在30歲時出家。在蓮因寺的三年中,他主要以拜佛和修福為主,他的導師常勸他要發菩提心,為公眾服務,保持謙卑和柔和的態度,刻苦耐勞,老實修行。31歲時,他去淨律寺學佛院學習佛教教理,包括淨土、戒律、唯識、天台和儒學等。33歲時,他受具足戒。37歲時,他從佛學院高級部畢業,並擔任過沙彌長、訓導長等職事。38歲時,他擔任監院。修因法師常常同情眾生因為愚痴而顛倒,錯誤地遭受生死的痛苦。他認為他的使命是弘揚護持正法,延續佛的智慧。他希望以此功德,幫助所有眾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

修因這個名字的含義和寓意是「福慧雙修、因任授官」,意味著通過修行福慧、根據才能授予官職。這個名字現在通常用來指代既有福氣又聰明敏捷的人。修因的名字寓意著建立功業、勤奮好學、天賜良機、審時度勢。修字的含義是美好、努力、聰敏、博學,而因字的含義是原因、遵循、順應、依靠。從姓名學的角度來看,修因這個名字被認為是吉祥的,意味著英秀伶俐、溫和賢能、上下敦睦、中年成功、晚年隆昌。修因的名字在事業上意味著團結一致,能專心創業而得到成功發展,名利可得。在婚姻上,意味著賢淑之妻,婚後圓滿;女嫁有才幹之夫,婚後不太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