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修德故事

修德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季文子雖為大夫,家中卻並不富有,但卻能處處提攜賢良,廣為推薦 。一次,魯國很多窮困潦倒的士人,都投奔到季文子門下受庇蔭。 季文子認為,只有讓更多的人得到幫助,國家才能富強。於是,他就不惜花費重金,購置田產房舍,以供這些士人安居。不久,季文子便擁有數百座房屋園圃,一時傳為美談。很多士人都很感激季文子,也願意為他效力。

2. 劉邦約法三章:修德不修德的區別 。在入關前,劉邦的謀士張良說:“秦國人聽說你打算用《秦律》來治他們,他們就不敢歸附你了,你如果想得天下並長治久安,就必須與秦民約法三章。” 也就是說,修德即是在人民無害的情況下去予民利,能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這使人民和諸侯都認為漢王是寬容長者的領袖,約定要同他乾一番事業。

除了以上故事,還有包拯怒批貪婪國丈、孫叔敖積德行善的故事等。總之,修德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我們時刻保持一顆謙虛恭敬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和事。